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

教育部數位學習平台 兒少保護課程解答


兒少保護應用ing-性侵害事件簿
1. 下列對於兒少遭到性侵害的敘述何者正確?(25 複選題)
  1
遭到性侵害的兒少可能會有憂鬱傾向。
  2
真誠傾聽遭到性侵害兒少的感受是輔導他們的方法之一。
  3
教育人員如果遇到遭性侵害兒少不願舉發為其親人的加害者,應大聲的加以斥責。
  4
發生兒少性侵害事件,應先得到兒少家人的同意才能進行通報作業。

2. 若教育人員察覺兒少疑似遭到性侵害時,要在24小時內向主管機關進行通報。(25 是非題)
  1

  2

3. 教育人員不宜過度保護遭到性侵害的兒少,要適時維護其自主性,以免受害兒少日後在重回社會環境中產生不適應的情形。(25 是非題)
  1

  2

4. 下列何者是兒少疑似遭到性侵害時會出現的異常特徵?(25 複選題)
  1
討厭別人觸碰自己的身體。
  2
在課堂上課時表現的很專心。
  3
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肚子痛或下體疼痛。
  4
出現過於早熟的言語或動作。

兒少保護應用ing--高風險家庭事件簿
當祖父/祖母在管教上遭遇困難時,老師可以提供哪些協助呢?(20 複選題)
  1
討論有效的管教方式,以減少處罰兒少的情形。
  2
提供親職講座資訊。
  3
若祖父/祖母經濟壓力過大至無法負擔的程度時,須與社政單位聯繫。
  4
幫助祖父/祖母和兒少開始正面的行為互動模式。

2. 當學校發現高風險家庭時,教育人員與社政單位可以如何攜手合作呢?(20 複選題)
  1
先主動關懷、伸出援手。
  2
轉介各縣市社會局/處。
  3
轉介社工人員處理即可,學校不必再介入。
  4
轉介後持續關心,與社工人員分工合作。

3. 教師在填寫「兒童少年保護及高風險家庭通報表」轉介到社會局/處時,應注意哪些事項?(20 複選題)
  1
具體陳述、避免漏填。
  2
避免洩漏或公開個案家庭的隱私。
  3
可重複通報,以提醒社會局/處人員更重視該個案。
  4
必要時可公開個案家庭的秘密。

4. 請仔細評估下列狀況,何種狀況尚未構成「高風險家庭」呢?(20 單選題)
  1
父親罹患藥癮未就醫,以致影響兒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醫等照顧者功能。
  2
單親家庭,兒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醫等照顧者功能已受嚴重影響。
@  3
母親生病住院,尚未影響兒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醫等照顧者功能。
  4
父母時常劇烈爭吵,以致影響兒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醫等照顧者功能。


兒少保護應用ing—目睹家庭暴力事件簿
1. 請問下列敘述中,哪些是正確的觀念呢?(20 單選題)
  1
若受暴者先有輕視或挑釁的行為,則家暴者的行為較可以原諒。
  @ 2
不管是哪一種型式的暴力,就是犯罪行為。
  3
家庭暴力一定是發生在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。
  4
盡快讓受暴者遠離加害者,是最安全的解決方式。

2. 請問下列關於目睹兒少的敘述,哪些是正確的?(20 複選題)
  1
目睹兒少的家庭可能是高風險家庭,因此也需進行此方面的評估並進行轉介。
  2
目睹兒少的身心特徵,大致上可分為生理特徵、行為特徵與情緒特徵。
  3
若想與目睹兒少的父母進行家訪,必須先評估受害者或其他手足是否會因此而遭遇危險。

3. 請問家庭暴力存在的原因可分成哪三個面向來說明?(20 複選題)
  1
家暴的加害者有其苦衷
  2
家暴被視為家務事
  3
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
  4
社會上長期似是而非的偏見

4. 與目睹兒少的家長進行會談時,應將會談的重點放在關懷與瞭解,而非勸說與制止。(20 是非題)
  1

  @ 2
兒少保護應用ing—受虐事件簿
1. 通常我們可以從下列哪幾個面向來觀察兒少是否有受虐傾向?(20 複選題)
  1
身體指標
  2
情緒指標
  3
行為指標
  4
能力指標

2. 關於兒少受虐事件的通報處理流程,下列哪個步驟才是正確的?(20 單選題)
  @ 1
知悉、通報、協助義務
  2
協助義務、知悉、通報
  3
通報、知悉、協助義務
  4
知悉、協助義務、通報

3. 面對受虐的兒少應該給予下咧哪些正確的協助與輔導呢?(20 複選題)
  1
協助兒少重建受損傷的自我概念,學習自我尊重與肯定。
  2
引導兒少慢慢消除在過去受虐陰霾下所產生的罪惡感。
  3
指導兒少正確的溝通方式,進而與他人建立互相尊重與信任的人際關係。

4. 如果教職員明知悉有兒少受虐事件卻未通報,可能會遭到下列哪一種處分?(20 單選題)
  1
吊銷教師執照。
  2
1個月以上3個月以下的有期徒刑。
  @ 3
處新臺幣6,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。

兒少保護缺你不可!
1. 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34條規定醫事人員、社會工作人員、教育人員、保育人員、警察、司法人員及其他執行兒童及少年福利業務人員,知悉兒少有須通報情形,應立即向直轄市、縣()主管機關通報,至遲不得超過幾小時?(20 單選題)
  1
72小時
  2
48小時
  3
24小時

2. 當教師發現學生身上有不尋常的傷痕、瘀青時,應該如何處理?(20 複選題)
  1
關心學生身上傷勢,並判斷是否為兒少保護事件。
  2
馬上帶著學生去找家長理論。
  3
連絡警察局將學生家長拘捕。
  4
盡速與校園負責窗口(含輔導及學務處)聯繫,取得協助。

3. 若發現疑似高風險家庭的情況,以下哪些人有資格轉介?(20 複選題)
  1
警察人員
  2
教師
  3
里長伯
  4
一般民眾

4. 老師不但要將「兒童少年保護及高風險家庭通報表」傳真至各縣市社會局()的受案窗口,還需要打電話確認對方是否有收到,才算完成通報。(20 是非題)
  1

  @ 2

5. 教師在協助兒少家庭取得社會扶助資源時,以下敘述哪些是正確的觀念?(20 複選題)
  1
對兒少保持關心,以掌握其生活所需的需求。
  2
觀察並紀錄兒少在學校的生活行為與釋放出來的訊息,提供給社工人員瞭解。
  3
協助兒少申請緊急紓困助學金、學生各項費用補助。
兒少保護做伙來!
1. 當學校發生校園危機時,校內應該採取什麼補救措施呢?(20 複選題)
  1
適度安排溝通協調,紓解當事人或相關人情緒。
  2
必要時召開記者會,由學校統一對外發言人解釋。
  3
若有必要,需進行班級輔導。

2. 以下三位學生都有自己的煩惱,請依照他們的行為或動作判斷是否需要通報?(20 單選題)
  1
學生A家裡只有一台電視,每次都要和弟弟搶電視才能看到喜歡的節目。
   @2
當教師談論到性騷擾的議題時,發現學生B的臉色不佳,出現恐懼的表情。
  3
學生C喜歡在下課吃零食,導致午餐常常都吃不下。

3. 以下哪一項是學校對外發言人面對媒體時的正確態度?(20 單選題)
  1
堅守立場,面對媒體態度強硬。
   @2
適時說明校園危機案件情況及發展情形。
  3
視情況給予事件多種描述。

4. 在輔導網絡建構階段中,學校需與校外資源持續聯繫,並能連結社區輔導專業資源,才可獲得最佳的協助。(20 是非題)
  1

  2

5. 學校的教師除了教授課業之外,還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協助學生健康、快樂成長呢?(20 複選題)
  1
主動發現學生問題
  2
被動給予協助
  3
適時伸出援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